有印象「臉」開始頻繁起蕁麻疹,大概是10年前左右。

這2年蕁麻疹變得比較穩定,是這10年來發作次數最少的,想說來簡單分享容易起蕁麻疹的敏感肌的日常照護,順便作個紀錄。

※註:我不是醫生,單純分享我的經驗談。引發蕁麻疹、肌膚敏感的原因很多且複雜甚至可能不是我們以為的蕁麻疹,若出現任何症狀,請務必先諮詢醫生嘿。





--


一開始我以為只是臉出現小小過敏或異位性皮膚炎發作(小時候因此經常跑皮膚科,不過位置都在臉部以下),完全沒意識到是蕁麻疹。

加上臉上的疹子範圍都小小的、大概過個一小時左右就會消,工作又忙,下班到家常已經是晚上11點多、才開始準備吃晚餐,六日也常在準備工作不然就是想趁有空檔更新一下Blog寫個文章、補眠,就這樣一直任由臉上的疹子起了又消、起了又消,頂多拿皮膚科給的過敏時用的備藥擦一下。

漸漸地,不知道什麼從時候開始,開始變成「每天」臉都會起蕁麻疹,甚至刷具掃過就會起疹子,而且範圍越來越大、消退的時間越來越長,皮膚還變得越來越容易有刺痛養紅等的敏感反應。 直到有天突然爆掉,臉近一半面積起了又腫又紅的超癢風疹塊(像是被蚊子叮咬後的不規則塊狀浮腫。照片「點這」,密碼「FB」,這不是最嚴重時的照片,不過可能還是會讓人覺得不舒服,怕的人請考慮),看了醫生才知道,原來這是蕁麻疹啊。


--


因為拖太久、一直任由蕁麻疹反覆發作加上工作關係難免會試到讓我過敏的東西肌膚經常處於發炎狀態下,我就這樣變成了「容易起蕁麻疹的敏感肌」。

變「慢性蕁麻疹」超麻煩的!

除了藥經常得吃比較多天才壓得下去,蕁麻疹的「雷」也越來越多。長久下來,不僅皮膚屏障功能下降、更容易過敏/敏感,膚況也變得更暗沈、粗糙、毛孔越來越粗大且容易泛紅。

因為我起蕁麻疹的位置是在「臉部」,連帶著我的試色、試新品工作也受到影響,試保養品則變得需要花更長的體驗時間。

所以肌膚出現異狀,總而言之,先看醫生就對了!拖太久反而更麻煩。


在看醫生之前,你可以先

1.發作時,幫「全臉」以及「發作部位」的拍個照,就診時拿給醫生看

像蕁麻疹會時起時消,就醫時疹子可能已經消下去了。所以拍下發作時的照片,可以讓醫生更精準的評估程度跟範圍。也可以減少「啊!我剛剛忘了跟醫生說」,這種事後發現漏講什麼的狀況。


2.觀察、紀錄一下「發作當下」,吃了、用了什麼、時間點、發作頻率、身體狀態

這可以讓醫生更好判斷你是急性或慢性蕁麻疹。


觀察這些小細節,對幫助自己釐清誘發蕁麻疹的原因進而降低發作的頻率也很有幫助!

像我就發現,在「每天」都會起蕁麻疹的那段時間,當刷具掃過臉、用比較粗的粉底海綿上妝,蕁麻疹就會立刻「牙(台語)」起來;後來改用更柔軟的粉撲、粉底海綿、刷具(每天都發作的那段時間,我還會避免用動物毛的刷具),降低上妝工具跟臉的「摩擦」之後就改善許多。

另外我還注意到,當環境太悶熱、溫度變化太劇烈、曬太陽、換季,甚至是揉眼睛揉得太用力、鼻過敏太嚴重時,也會誘發我的蕁麻疹。 因此當鼻過敏發作時,我要儘早處理,氣溫有變化時,我要改用能穩定肌膚的保養......等採取適合的應對方案。

有了應對方案,就有降低蕁麻疹發作的機會。發作次數變少,膚況就會越來越穩定,膚況越來越穩定,皮膚的耐受性也會越高、進入把肌膚養得更漂亮的正循環。

話說,慢性蕁麻疹很常跟「免疫力」綁在一起。

說到免疫力,不外乎就是壓力、作息、飲食、疲累、運動等老生常談;這些的確很重要,但因為網路上已經有很多相關的辦法跟專家分享,而且這個題目超大,所以這篇就先不聊這部分了。

不過有兩點我曾忽略的地方,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點,留意看看自己是不是對「麩質」過敏。

第二點,出現影響生活品質的症狀而且一直無法改善,不妨諮詢其他科別的醫生。


蕁麻疹最嚴重的時候,是我睡眠品質最糟的時期。

有多糟?每天晚上會因為肩膀的疼痛痛醒四、五次,整天從頭痛到腳,後來還多了每天咳嗽咳到很難入睡或咳醒。其實我也沒有放著不管,有勤快的針灸、乖乖吃藥,只是沒有顯著改善。

後來想說去其他科諮詢看看,才知道不是單純的酸痛、嗽咳,原來是肩膀夾擊症、胃食道逆流、輕度胃潰瘍,這些問題處理得差不多之後,另外還買了張好的床,我的蕁麻疹就好多了,發作頻率、程度、範圍都大幅減少。

室友M則是發現自己對「麩質」過敏,戒「麩質」之後,就不會每天起蕁麻疹了。

每個人身處的環境不同,所以如果現況沒辦法透過運動、釋放壓力、調整作息等這些被說到爛的提升免疫力辦法改善,至少先救「急」。


--


肌膚保養的部分,身為容易起蕁麻疹的敏感肌,我的日常照護是這樣做的……


1.要換保養品、化妝品時,挑膚況穩定時換,而且一次換一罐就好

「不要頻繁更換保養品、化妝品」是敏感肌的基本保養概念,但現在「誘惑」真的太多,很多人還是會忍不住。

我則是因為工作的關係需要一直試新品,所以這是我目前的對策,尤其是試保養品時會特別注意。


2.膚況不穩定、剛恢復穩定時,要減少刺激

這時候肌膚屏障功能較差,什麼去角質、美白、酸類、醇類保養,只要是會幫助角質代謝的都先不要。

當然,會讓肌膚覺得刺刺、熱熱的東西,或是會發熱、有碳酸氣泡的也都先不要。

另外,抗老保養、防曬、按摩,我也不大會碰。(按摩也是一種刺激)

這段時間的保養我會盡可能簡單、單純。抗老保養的成分多比較複雜,所以我會暫時把它們先放一邊。道理就像腸胃炎後,我們會吃得清淡一點一樣,這時來個大魚大肉只會增加負擔而且也吸收不了。


總而言之,先讓肌膚健康、穩定,才有餘力做其他讓肌膚變得更漂亮的保養。

不擦防曬品則是有揮發成分會讓肌膚感到刺激以及透氣度的考量。btw 擦防曬品只是其中一種防曬手段嘿。


3.出動「無感」保養

現在很多人的胃口被養得比較大,沒辦法快速看到成效、沒有厲害訴求的,尤其是主打溫和性的產品,常會被評為「無感」。

可實際上這種溫和性高的「無感」保養,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維持膚況穩定,是蕁麻疹、敏感肌的首要任務。所以那些能幫肌膚保濕且擦起來舒服的無感保養,其實反而是另一種有感保養、「養皮膚」時很好用。


4.隨時準備一罐敏感肌適合的礦泉噴霧

當肌膚不穩定或試到不適合的東西,症狀忽然「牙」起來時,我會將臉上的東西洗掉,接著再用礦泉噴霧「濕敷」個3-5分鐘。

這麼做可以稍微緩解肌膚發炎時的出現熱、痛、癢,有時甚至還可以把疹子壓下去。若有備藥的話,就濕敷完再擦藥。


5.化妝品我建議......

盡量選無香料、沒有添加揮發成分以及不會染色的產品,例如:會成膜的定妝噴霧、唇彩、底妝,強調持久度的染唇彩。

如果你容易唇炎、蕁麻疹、敏感狀況反覆發作又一直找不到原因,不妨避免用這類產品試試。

而對「麩質」過敏的朋友,則可以嘗試看看沒有添加「麩質」的產品。

--

好啦,就先聊到這。有想到什麼的話,之後我再補進這篇文內嘿。

--

「Shockisgood 是誰?」前美妝編輯、美妝板板主,進入美妝圈工作已超過10年,現以自媒體身分持續在美妝圈活動、分享各種美妝觀察。

。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hock_is_good/

。我的FB粉絲團↓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ckisg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