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部落格沒告訴你的事情》系列終於又出現啦~

但這次不是聊Tips什麼的,要來聊的是,最近越來越常聽到網友表示
「為什麼現在連○○○也有公關品」、「我的錢都給了這些網紅了!」...這類對品牌發媒體禮物、公關品的疑問或者說質疑(這種憤怒的聲音,意外不少)

因為我也累積了一些...媒體、網路社群板主、Blogger與品牌行銷活動執行的美妝相關經驗。
所以...我想我還蠻有立場可以分享一點點(美妝部分的)看法。



先說,這篇完全沒啥聳動或是罵罵品牌or消費者(咦?)的內容,
想挖八卦、湊熱鬧...應該會失望喔...XD


--

好啦,進入正題:

  • 為什麼現在媒體禮物、公關品好像送很大?

簡單來說,一切都是為了曝光啊~
(另外還有經營品牌與媒體之間的關係,但這不是今天的重點)


自媒體的崛起當然也有關,但更重要的是為了下面這個目的↓




  • 為了尋找更精準的TA(目標族群)

網路時代的來臨,再加上各種非典型、非正式、非主流網路媒體的出現形成的「大混戰」,品牌早就發現只抱著傳統or大家熟知的經典新聞媒體的大腿,效果有限。

在品牌圈、媒體圈端待久一點的人也都知道,(在FB、IG綁架大家之前)很多新聞媒體漂亮的網路曝光、紙本發行量等數字都是灌水的~(是說FB粉絲數、Blog PV也都有辦法灌水啦)

而下傳統的網路廣告,又會遇到像是下電視廣告一樣,觀眾會趁廣告時間上個廁所、離開一下,在網路上則是想趕緊按掉XX或略過廣告,總之,觀看者的注意力/興趣度會降低、流失不少採取下一步行為的機會,轉換率低。(但還是有效果的,就看那次的主要行銷目的、鎖定的族群類型)(網路廣告當然也有進化,但不想寫太長,所以請讓我略過XDDD)


也許有人會說「那就去找試用大隊啊~夠精準了吧!」就...台灣的網友們看膩了、對這樣的試用型態有越來越高的不信任感、內容比較不細緻,而且不是每個人都屬於用功派,會願意特地跑到那個頁面仔細看心得,現在比較多的是拿起手機google一下、IG的Hashtag點一下。

至於點過去看的是誰的內容?就是目前的Blogger、Youtuber、Instagramer、網紅啊~

所以,為什麼不發公關品、媒體禮物給他們呢?如果挑選的送禮對象對了,那TA可是有可能比下廣告更精準、號召力更強、畫面可能還比新聞媒體賞心悅目呢~~~~




只是,有的人看到好多網紅拿到免費的公關品,然後,下面的聲音就出現了



  • 我的錢都被拿去養這些網紅、Blogger(...等等,通稱自媒體)什麼了!!!

不,你付出(部分)的錢一直沒變,都是拿來下廣告活動。
品牌也一直都有媒體禮物、公關品的摳打。


只是不少品牌的行銷預算比例有調整,從過去的下紙本、電視、廣告banner...等預算轉而挪到他們身上。(有沒有花更多的預算,這就看每個品牌的策略跟口袋深度了)給新聞媒體、明星、名人的公關品,也改撥一些給自媒體(以前是在檯面下給,所以一般人不知道實際狀況,而現在浮上檯面了,所以看起來好像到處送公關品。不過,送出的份數有沒有變多,我想也只有品牌自己才知道了


簡單分享一下化妝品的廣告費用好了~

發新聞媒體如果含內容製作又還得做出一個Event site,幾十萬跑不掉;買一個廣告banner版位,則可多可少(看大小、位置、媒體、曝光時間),便宜的可能曝光一週賣個三、五萬,在Yahoo還是主流入口網站的年代,首頁的banner一則還上看百萬(有沒有破其實我忘了...但大概是這種等級);下紙本廣告,一個跨頁20、30萬;找試用大隊,20萬以上還只在單一媒體露出。


現在呢,花同樣的錢找幾個KOL,TA更精準不說,向外擴散力更是大,如果你是付錢的廣告主,當然會希望找效益更好的方式啊~(但這種方式的有效性能持續多久,難說。)不過為了經營品牌形象、媒體關係、主管喜好、對象與行銷目的不同,品牌還是會下新聞媒體、紙本、傳統廣告的。


接著,下面的聲音也就出現了:


  • 「為什麼連○○○也能收到公關品」、「可不可以不要連○也發公關品啊?」...等等等。

假設品牌這次的目的是大量曝光、希望洗腦式的曝光又有足夠預算,當然會廣發。

只是...你認為不適合拿到公關品的對象,品牌可不見得那麼認為,因為,你、就、看、到啦~~如果這些你認為不適合拿到公關品的人,你都看到他們拿了,從行銷的角度來看,這次的TA下得真是不錯精準。



  • 若你看了人家拿這麼多公關品、媒體禮物感到不開心,又或者不認同品牌的做法。

最好的辦法就是,關掉、收回追蹤/讚、別花時間看這些自媒體(畢竟你也不認同他們)

另外,你還可以直接跟品牌反映,去品牌粉絲團、客服信箱講都好(理性的口氣會比較好,也比較能受到重視)(去抱怨Blogger、Youtuber什麼的...進而希望品牌聽到你的聲音,老實說,難度很高,除非那位自媒體出了什麼包或是形象有問題),當然還要搭配不看、不買...等實際的行動,畢竟品牌還是會從數字來評估。

不過,我自己是不認為給自媒體公關品是件壞事,因為呈現出的內容,可能還比傳統媒體有看點、能看到自己希望看到的部分。只是要怎麼拿捏給的數量、給的人,獲得消費者比較好的觀感...(這不是我的事情,哈)這部分就讓品牌去煩惱囉~


--

雖然這篇寫了有點多字,
但內容其實很大概、很隨性,單純是從我的個人觀察、經驗跟觀點出發。

若你有更多的想法,不妨另外寫篇文跟網友們一起討論吧~

 


 

。部落格沒告訴你的事情系列,延伸閱讀。

會顯死皮的唇膏代表不保濕?幾個「我們以為」但不一定是那樣的唇彩murmur
http://shockisgood.pixnet.net/blog/post/44970484
看化妝品手部試色的幾個注意事項
http://shockisgood.pixnet.net/blog/post/44970484
天使藏在細節裡:那些美好的網路心得,這樣看!
http://shockisgood.pixnet.net/blog/post/42007459
其他部落格沒告訴你的事情→點這
https://tags.pixnet.net/blog/detail/shockisgood/%E9%83%A8%E8%90%BD%E6%A0%BC%E6%B2%92%E5%91%8A%E8%A8%B4%E4%BD%A0%E7%9A%84%E4%BA%8B%E6%83%85

Hi~Shockisgood的FB粉絲團開張!歡迎光臨!: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沒告訴你的事情
    全站熱搜

    shockisg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