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讀者跟我聊到,表示網路上很多分享都把品牌合作、公關品訊息放在不顯眼的欄位或夾雜在內容裡,無法快速辨認資訊讓他覺得少了選擇權。

我回:我覺得有揭露都是好的。


--


這讓我想到,之前有讀者希望能看到我當美妝板主時的分享。

那,這次來插隊聊一下
社群上的置入操作(本來是要繼續寫入行後的各種體驗。但我覺得這個題目我之後會忘記,還是趁記得時寫一寫好了

但分享以前的社群操作有點沒意思,我們還是聊聊對大家比較實際的現在進行式嘿。(其實是很多老招至今依然非常管用)

而身為前板主嘛,我要說,沒有淨土這回事~~~~~~~~~~~~~~~~~


※註:「Shockisgood的美妝圈故事」是我最近在粉絲團新開的聊天主題,主要分享進入美妝圈工作後的各種體驗。


其實已經比較少聽到人家說「美妝板是淨土」了,因為現在很多人對網路廣告置入更敏感、更有戒心也因此培養出觀察力。

所以這單純是我看太多年,想趁機喊一下我的OS,哈哈。


不管是討論區、社群平台(FB、IG、Blog、小紅書等)、社團、直播還是Line群之類的網路社群,只要人稍微多一點,我自己都不會有「淨土說」,畢竟連有後台權限的管理員也很難全面顧到,用程式抓也會變化出對應辦法。


下面來分享幾個「美妝類社群」蠻常見的置入操作方式。(其他領域我不了解嘿)


1.用生活化、隨意的口吻「在推文/留言中」置入訊息

這種是目前最常見的類型,因為現在的社群使用者(以下用「網友」簡稱)對內容較豐富、完整的心得文戒心比較重,有時大量的文字反而會讓人冷靜、理性些。

比起文章,網友對推文/留言比較不會有戒心、更容易被打動。

而且推文/留言還能營造出產品熱度、貼文有人在討論的熱鬧互動感,並且可以快速的在多篇貼文下留言進而操作風向、議題,加上現在有很多網友是先看推文/留言、挑討論數比較多的貼文看,人工交叉比對推文帳號的難度也比較高一些,從快速又有效的推文/留言下手反而比較容易在短時間內達到希望的效果。


另外,推文/留言的成本比較低(包含時間成本)也是原因之一。





2.1.利用分享「情報」、「綜合心得」、「踩雷」文置入

文章類的置入操作還是有,畢竟推文是片段的文字,如果沒有八卦(咦),內容較長的留言也不是每個人都有耐心看,以及還有被其他推文/留言搶走關注度的可能。

「情報」、「綜合心得」、「踩雷」、「挑選」文,是我觀察下目前比較常看到有置入「跡象」的類型。

會強調「跡象」,是現在流行用沒那麼著重重點、沒那麼激動、中性一點、若有似無的寫法操作置入,因為這種內容看起來比較真誠、真實,相較之下較不容易被懷疑又能留在網友的心裡,例如......


「情報
文」

表示無意間看到、看到似乎不錯的新品/折扣+貼心的附上圖床照片參考;來個經驗談、小講一下品牌(客戶)的壞話,接著補上幫你算好了的購物攻略+附上圖床照片......等。

「綜合心得」、「踩雷」、「挑選」文

文內提到多家產品,但客戶的部分講得比較正面、內容(選項)比其他家稍微多一點+附上圖床照片(只要先跟客戶溝通過,內容不是單一品牌也OK)


另外,「有人用過OOO嗎?」、「OOO推薦的OOO好用嗎?」、「OOO聽說很難用?!」、「哪裡有?」、「想湊OO家滿額/會員,還可以挑?」、「聽說現在流行OO?」......提問文也是個歷久不衰又好用的切入方向,假如目的只是操作議題、帶風向,內容也不一定要提到產品、品牌,而是提指定成分、包裝、顏色、名詞之類。

以上還可以再搭配推文/留言專用的帳號推坑、營造熱絡感&控制風向





2.2.圖床連結很重要

不管是哪種置入方式,基本上行銷、廣告代操公司都需要回覆客戶成效數字。

很久之前是流行放可以計算點擊數的縮網址連結(btw 放縮網址不等於置入,有時候是為了排版美觀,或是像PTT推文若不放縮網址就無法點連結之類的其他考量)。

但隨著自媒體的盛行,開始出現「不想讓發文的人累積人氣」、「不想讓發文的人把討論區當跳板」等氛圍,接著圖床功能越來越方便、利用手機就能輕鬆附圖、有些討論平台為了留住使用者而不開放放外連連結,變成「放圖床連結『好像』才是正規、真心的分享」的風向。

加上圖床也有計次功能(下圖紅色框框),只要進入貼文,圖床連結的圖片基本上就會自動展開、開始計次,提給客戶看的成效數字比放外連連結的漂亮(看文的人不一定會點連結,因此放外連連結會有流失訪客數、轉換率下降的狀況)

  
因此可以讓圖床連結自動展開圖片的平台,現在反而比較流行透過放圖床連結置入。(當然還要看那次的行銷目的。不過再細講字會很多,所以就到這打住吧)





3.在網路討論社群,有經營自媒體的帳號反而更可信

自媒體盛行的關係,很多社群使用者對「有經營自媒體的帳號」比較容易有防備心。

但如果你的出發點是想避免被業配、被廣告置入,我跟你說,「有經營自媒體的帳號」反而更可信

因為像是PTT、DACRD都有針對廣告置入訂定規矩與罰則,不管有沒有認真經營,「有經營自媒體的帳號」是會被記得的、就像是本尊帳號、不是可以隨意放棄的免洗帳號,更別說社群使用者對「有經營自媒體的帳號」會放大檢視了。


另外,在討論板上經常、長期發文的帳號,相對來說可信度也比較高

當然不是說不常發文、沒有經營自媒體的分享不可信,而是現在利用手機就能輕鬆上網讓匿名的門檻更低了,經過十多年行銷公司也學聰明了,用查IP抓廣告的方式已經不像以前那麼容易。

買帳號之外,「內行」的行銷公司還會定期少量註冊新的免洗帳號(一次註冊太大量會被系統盯上),而且還會規劃「人設」、累積登入/發文/留言次數「養」帳號以及PO「有露臉」的分享營造真實感。

最近還觀察到廣告免洗帳號會刪掉以前的發文消除痕跡,以防柯南網友追蹤。

相信上面那些操作方式之後也會再進化。


--


所以我才會回讀者說:我覺得有揭露都是好的。

至少是直球對決,後續的造化就看個人。

在網路上亂晃、找資訊已經是時下生活的一部分,儘管行銷置入多,但好在現在取得資訊的管道也多元,更有很多民間高手不吝分享,總而言之,多看、培養思考力才是王道啦。

好的,今天就先聊到這囉。


--


「Shockisgood 是誰?」前美妝編輯、美妝板板主,進入美妝圈工作已超過10年,現以自媒體身分持續在美妝圈活動、分享各種美妝觀察。

。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hock_is_good/

。我的FB粉絲團↓ ↓ ↓ ↓ ↓ ↓ 

 

 

 

arrow
arrow

    shockisg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