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美妝大賞|妝前、粉底、遮瑕、蜜粉部門
嗨,又到了每年揭曉我的年度最愛的時候~(忽然好想玩《大富翁》)

沒錯,過農曆新年就是要看「年度美妝」啊!竟然已經這樣連喊了7年,時間過好快~

好貨龍總來的「我的2023年度美妝大賞」第1篇,首先要為你們揭曉的是「妝前」、「粉底」、「蜜粉」以及難得出現的「遮瑕」這4個部門的年度得主!而且而且,這篇有不少年度得主可是被我用到凹凹、甚至出現空罐了喔!


_____ 貼心提醒:文末有「期間限定」彩蛋,記得看到最後嘿。





_____ 閱讀前注意事項 _____

|年度文要跟你們分享的東西非常多,因此在介紹上會比較隨性些。想看更深入的分享、更多的照片,還請各位點點「延伸閱讀」看專文嘿。沒寫過專文的...有緣再細講吧。

|文內有媒體禮物、接品牌合作時拿到的體驗品,當然也有我自己掏腰包買的。但一一列出實在是太麻煩了,所以你要全視為媒體禮物我很OK。(這樣挺好的,能讓人更冷靜的看待分享)

|對我不大熟悉的朋友,可能會覺得我的「年度美妝」提到的產品數量有點多。因為啊,這一年我用過的東西比這些還多很多很多~總而言之,入榜的都是好貨啦!:)



|我的膚況資訊:容易敏感、過敏、起蕁麻疹,T字油、兩頰乾(2023又比2022還乾了)、會泛紅、偶爾長痘,眼睛、嘴唇都屬敏感派的敏感混合肌。


|年度美妝入選標準:我手邊有的,而且在2023年有用過一段時間的產品。(停產品、需寄還的商借品等,不列入評選範圍內)







_ 妝前部門 _

No.1「A.M. Fairyland 妝前保濕⽔肌乳」(連2年入榜)
No.2「KOZI 潔淨釋放洗卸凝膠」(初入榜)
No.3「RMK 隔離霜」(入榜6次)

|特別感謝:連續入榜3屆年度賞的「SUQQU 晶采淨妍粧前乳」


光澤、服貼度、低粉感、透明感跟保濕,依然是我的2023年底妝關鍵字;當然,跟適合的妝前產品搭配也非常重要,因為配上對的妝前,可不只是能讓底妝質感升級、妝效更漂亮持久,而是連整個人的質感都能更上一層樓呢~

A.M. Fairyland、RMK、KOZI 這3款就是我的2023年妝前好搭檔!

A.M. Fairyland、RMK 這2款無色妝前,都是既能注入透明感與帶水透質感的光澤,同時還有讓底妝更服貼、看起來更細緻,並且不會跟保養或底妝打架,能讓人安心使用且有美好妝效的好用保濕型妝前。(注意注意,這2款都沒有控油效果喔)

因為 A.M. Fairyland 的質地跟 RMK 頗類似,所以去年提到這款時,我是用 「A.M. Fairyland 妝前保濕⽔肌乳」的質地較輕盈且油分含量比 RMK 低、「RMK 隔離霜」比較滋潤的大方向快快跟你們分享。

不過隨著2023年我的膚況又有其他變化,再加上嘗試搭配更多種底妝後,A.M. Fairyland 跟 RMK 這兩款妝前,我現在想給「是看似有點像,可實際上卻不一樣」的評語




而這屆躍升為我的年度 No.1,由台灣彩妝師 Alice 自創的美妝品牌「A.M. Fairyland」的「妝前保濕⽔肌乳」,是2023年我最最最常用的妝前。而且而且,你看~!超大一罐的80ml,被我用、光、光啦!!!(一般妝前產品最常見的容量是20~25g、30~50ml)

既然都被我用光光了,怎麼可以不給這罐 No.1 您說是吧~

我最常抓 A.M. Fairyland「妝前保濕⽔肌乳」的原因,除了曾因為用這罐被問到、稱讚「你今天用的是哪家的底妝?光澤跟皮膚好好看」之外(笑),A.M. Fairyland 使用上既方便又快速的輕盈水潤質地,以及跟質感很薄、略帶厚度的粉底搭配皆能為底妝注入不油膩的清新水感光澤,也都是我持續用、用光馬上開第2罐水肌乳的原因。

能為妝容注入超過25年依然不敗的日系透明感氛圍、入圍次數已經屬於殿堂級的 RMK「隔離霜」,由於會在肌膚形成一層帶厚度的膜(AM的膜比較薄),因此還有稍微提升底妝修飾紋理的效果以及增加肌膚飽滿質感的能力。

所以儘管 RMK 跟 A.M. Fairyland 都能帶來帶透明感的水感光澤,我還是無法捨棄  RMK 這超經典的妝前「隔離霜」。當然,對兩頰一年比一年還乾的我來說,比 A.M. Fairyland 更好的滋潤度也是我愛 RMK 的原因之一。




初入榜就拿下 No.2,而且在一年內我就用光2罐、目前進入第3罐(第3罐我是用舊版)KOZI「潔淨釋放洗卸凝膠」......

你沒看錯!這罐是清潔產品沒錯~

至於為什麼會將清潔產品列入「妝前」部門,是因為我現在晚上經常會用比以前更滋潤的保養品,隔天醒來那些密封保養成分的膜多少還會留在臉上,另外也有被保養品軟化的老廢角質、皮屑,現在單用清水洗臉經常無法將那些殘留物清乾淨(我是「白天用清水洗臉」派)、導致容易出現底妝卡粉的狀況......

就這樣,透過用物理性吸附方式溫和帶走臉上髒污、不會過度去油去水讓肌膚角質變得乾硬、有著溫柔清潔力的 KOZI「潔淨釋放洗卸凝膠」成為我重要的妝前步驟,有用有差!(乾濕兩用的 KOZI 洗卸凝膠,它特別的點在使用方式;上妝前用,我會先採不加水、手跟臉都是乾燥狀態的「乾用」方式在臉上畫圓,等凝膠吸走髒污變成牽絲的史萊姆狀後,擦掉,接著再加水把剩餘的凝膠洗乾淨)

我好~~愛,連續入榜3屆我的年度美妝大賞的 SUQQU 粉色妝前「晶采淨妍粧前乳」,因為它停產了......所以這屆只好以「特別感謝」的形式讓這罐我還持續使用的妝前露露臉。拜託 SUQQU 之後能推出類似款啊~因為這款粉色妝前,真的粉得相當美妙。



|延伸閱讀 → KOZI「潔淨釋放洗卸凝膠」: https://shockisgood.pixnet.net/blog/post/48904960






_ 粉底部門 _

No.1「RMK 水凝修顏粉凝露」(2023新作)
No.2「SUQQU 絕緻艷澤粉霜」(2023新作)
No.3「SUQQU 晶采豔澤粉底液」(連2年入榜)

|特別感謝:連續入榜3屆年度賞的「SUQQU 晶采艷澤粉霜」


光澤、服貼度、低粉感、透明感跟保濕,是我的2023年底妝關鍵字;而 No.1 的 RMK「水凝修顏粉凝露」就是一支這5點都有做到,並且還能讓我快快完妝的好東西,也是2023下半年我最最最常用的粉底

我個人最喜歡拿 A.M. Fairyland「妝前保濕⽔肌乳」、RMK「隔離霜」跟 RMK「水凝修顏粉凝露」一起搭配,因為能得出輕盈的自然透氣感、不油膩的光滑感以及符合時下時髦質感的好皮膚光澤,水噹噹~

不只妝感自然透氣,RMK「水凝修顏粉凝露」輕盈不悶的舒服使用感也非常討喜。但我最常用 RMK「水凝修顏粉凝露」的理由其實是,這支是「不容易出錯的安全選擇」,當肌膚角質比較不平整、掀起來或膚況不穩定時,出動 RMK 最省力。

不過,RMK「水凝修顏粉凝露」只有輕度修飾的效果,斑點、痘疤、黑眼圈頂多修飾個3、4成左右,因為這支強調的是清新的自然妝感,是這次入圍粉底部門的優秀底妝中遮瑕度最最最低的




拿下年度 No.2、No.3 的 SUQQU「絕緻艷澤粉霜」、「晶采豔澤粉底液」,則是我想要比較遮、想要有比較精緻的高級感妝效,同時還希望臉上有,有質感的光澤跟妝感時的2大漂亮首選!

年度 No.3、連2年入榜的 SUQQU「晶采豔澤粉底液」,是2023年上半我最最最常用的粉底;除了方便使用的壓頭設計會讓我不自覺地手往「晶采豔澤粉底液」那邊伸之外,「晶采豔澤粉底液」跟各種彩妝、場合、季節搭都適合的妝感也是我喜歡出動這罐粉底液的原因。妝效上,「晶采豔澤粉底液」帶來的是輕快的飽滿光澤以及細膩的明亮妝感。

那為什麼2023下半年新登場的 SUQQU「絕緻艷澤粉霜」的名次會超越「晶采豔澤粉底液」呢?理由超級簡單,當然是因為「絕緻艷澤粉霜」呈現出來的質感更好、更貼膚、更細緻、妝感更高級啦~不過需要付出的 $$ 代價也更高就是(兩根食指繞圈圈)

跟「晶采豔澤粉底液」相比,SUQQU「絕緻艷澤粉霜」的妝效走的是更 fit 且不厚重的貼膚光滑質感,另外還有著粉底液所沒有、能讓肌膚看起來更緊緻更精緻更立體、散發不張揚卻讓人又無法忽視的奢華自信氣場,簡單來說,就是妝感更高級漂亮啦!還有還有,「絕緻艷澤粉霜」薄擦就有明顯修飾效果的遮瑕力,這點也讓我想站起來拍手叫好~

但 SUQQU「絕緻艷澤粉霜」對我來說是一款有點挑時機用的粉底,因為儘管這罐的價位更上一層樓並且還取代了自家價位最高的黑罐「晶采艷澤粉霜」的位置,可「絕緻艷澤粉霜」的滋潤度反而沒有黑罐粉霜好,對兩頰、眼下偏乾的我有時會不大夠力。

所以在我心目中,我愛了超過3年的 SUQQU 黑罐粉霜「晶采艷澤粉霜」還是佔有一席之地~而且如果沒停產的話,我肯定是會把它納入正式的年度賞的!畢竟「黑罐粉霜」那像是做完臉後容光煥發的光滑好命感跟最新作「絕緻艷澤粉霜」不一樣啊~為什麼要停產啊~一起存在不衝突啊~

不過日本那邊停產已經是既定的事實了,因此這屆只好以「特別感謝」的形式來謝謝 SUQQU 黑罐粉霜「晶采艷澤粉霜」過去的付出。

對了,這4款粉底還有一個我很愛的點,那就是它們都是拿下口罩後妝感依然漂亮的好質感底妝喔。



|延伸閱讀 → SUQQU「晶采豔澤粉底液」:https://shockisgood.pixnet.net/blog/post/48155044







_ 遮瑕部門 _

No.1「POLA BA光影3D遮瑕膏」(2023新作)
No.2「KANEBO 巧色修妍精萃」(2023新作)
No.3「ADDICTION 完美特效遮瑕筆」(初入榜)


老實說我是很懶惰用遮瑕膏的人,但因為在2023年我喜歡、常用的底妝在修飾斑點等瑕疵的力道不夠,就這樣忽然開始變得比較常用遮瑕品了~

我的2023年冠軍遮瑕,是日本頂級美妝 POLA 旗下最頂端的「黑B.A」系列新作「B.A 光影3D遮瑕膏」。看到前面的介紹我想有的人跟會認為 POLA 這條遮瑕很貴,其實也沒有,因為「B.A 光影3D遮瑕膏」一條的容量可是多達12g!只是一次要付出的錢比較多。(一般單色遮瑕膏/液較常見的容量是落在3、5~7g左右;貴婦品牌「肌膚之鑰」的遮瑕膏容量也是常見的5g)

而我最愛 POLA「BA光影3D遮瑕膏」的地方,是它那像是融入肌膚般,服貼、細緻、不厚重且妝效是有立體度的高級質感;以及耐磨擦,跟其他家比,眼下紋理比較不容易浮起來的持久好表現。 因為 POLA 的質地很好,既貼又細緻,所以還有好幾位讀者分享,他們將這款遮瑕膏拿來當粉底也很漂亮而且妝感不會厚粉的感想呢。




儘管單價高,可 POLA「BA光影3D遮瑕膏」真的是很值得投資的一品!是日本、台灣補貨後都會快速賣掉再次缺貨的低調好物。只是 POLA 這款遮瑕膏目前只有少少的「2色」,是比較可惜的點,希望接下來有接會推出更多的色號~

No.2的 KANEBO「巧色修妍精萃」也是個低調好東西,並且是2023年我最常用的遮瑕。(由於是「大寫」的 KANEBO,所以台灣官方經常會以「大K」來稱這個分線)

會最常用 KANEBO「巧色修妍精萃」在於這款液態遮瑕很好操作,而且粉感低、服貼度也好、質地能好好抓住皮膚;這款我是用在眼周以外的瑕疵部位,例如:斑點、痘疤等。(大K的液態遮瑕另外還有「綠色」可選,不過我手邊沒有這個色號)

拿下年度 No.3,3款中質地最輕薄、最清爽ADDICTION「完美特效遮瑕筆」,我則是喜歡它有點快又不會太快的定色速度、清爽卻不會過乾、質地能好好地抓住皮膚以及色選豐富這幾點;這款我同樣是在眼周以外的瑕疵部位。

對了對了,之前私下跟其他業界彩妝老師聊天時,POLA、KANEBO、ADDICTION 這3款遮瑕都有被「喔樂(台語)」過喔。



|延伸閱讀 → POLA「BA光影3D遮瑕膏」https://www.facebook.com/shockisgoodintaiwan/posts/pfbid02GN8CmAL7YkzoGiiWRunc8gkgWmk31ZVpgVCMTeQPBzUmcu5jSfSk7faSk3ibvPfVl?locale=zh_TW





_ 蜜粉部門 _

No.1「SUQQU 晶采透霧蜜粉(附粉撲)」(連2年入榜)
No.2「MIKIMOTO MC珍珠光蜜粉」(初入榜)
No.3「Bobbi Brown 冬蟲夏草奢光蜜粉#Pure Glow 純柔白(附粉撲、鏡子)」(2023新作)

|特別推薦:連續入榜2屆年度賞的「THREE 柔光極致晶透蜜粉(附粉撲)」


無論哪一款,這次入榜的蜜粉不管是粉質或妝感都是屬於優秀級的!

所以今年蜜粉部門的排名,其實是依2023年的常用度來排序(笑)。而這次入榜的4款蜜粉,擅長的效果、妝感各有不同,所以就別問我誰最好了,因為我都喜歡~(燦笑)正在猶豫的朋友,想一下自己想要的妝效跟預算,我想應該就會有解了。



被我用掉剩不到半罐、順利地往「空罐」邁進的 SUQQU「晶采透霧蜜粉」,2023年依然是靠那能提升底妝精緻度、有感的修飾毛孔的效果、不管跟什麼底妝搭配都不會結塊的不出錯優勢,以及雖是霧面妝感卻不會厚粉且依然帶透感這幾點擄獲的我的心~



。MIKIMOTO「MC珍珠光蜜粉#自然膚色」。

。MIKIMOTO「MC珍珠光蜜粉#粉紅」。

拿下年度 No.2,同樣也能有感修飾毛孔的 MIKIMOTO「MC珍珠光蜜粉」,則是下半年突然殺出的「新」心頭好。因為屬保濕型的 MIKIMOTO 更適合我那偏乾的眼周、兩頰。(雖然我是T字會冒油光的混合肌,可我更在意眼周乾紋跟兩頰的乾燥感這部分)

不僅是屬保濕型,在我的膚況不大穩定時使用 MIKIMOTO「MC珍珠光蜜粉」既不卡粉也不顯皮屑的放心使用感,這點更是超得我心!

MIKIMOTO 蜜粉同樣有讓底妝、肌膚質感看起來更精緻細膩的優點;而跟 SUQQU 不同的地方在於,MIKIMOTO 的顏色比 SUQQU 明顯且透明度更低,另外再搭配上蜜粉的低調光澤,MIKIMOTO 會呈現出讓底妝質感更紮實、飽滿、較偏霧光的妝效。




拿下年度 No.3 的 Bobbi Brown「冬蟲夏草奢光蜜粉」,是前3名中,妝感最自然、最透並且是光澤感最明顯的;說光澤最明顯,其實只是這幾款相較之下,實際上 Bobbi Brown 的光澤還是屬自然健康派。




Bobbi Brown 這款蜜粉雖然是帶光澤感,且隸屬主打養膚、保濕的「冬蟲夏草」系列,但它是有吸附油分的控油訴求的;所以「冬蟲夏草奢光蜜粉」對兩頰偏乾的我來說,是熱天限定使用,其他季節搭 Bobbi Brown 肌膚會有緊繃感。



連拿2屆我的年度 No.1 蜜粉的 THREE「柔光極致晶透蜜粉」,在2023年被我用光光啦!!!!! 但因為 THREE 在2022年時就已經被我用到只剩少少的量,論使用頻率,真的沒有其他3罐高。所以 THREE 這擁有「美妝黑科技」(笑)(我自己說的)、被日本女生稱為「魔法之粉」的「柔光極致晶透蜜粉」,在這屆的年度大賞改以「特別推薦」的形式謝謝這款優秀蜜粉一直以來的照顧。

沒意外的話,2024年我應該會再續一罐 THREE「柔光極致晶透蜜粉」~


|延伸閱讀 → MIKIMOTO「MC珍珠光蜜粉」: https://www.facebook.com/shockisgoodintaiwan/posts/900759034745688/

|延伸閱讀 → THREE「柔光極致晶透蜜粉」:https://shockisgood.pixnet.net/blog/post/47743899



_____


「我的2023年度美妝大賞」第1篇就跟你們聊到這啦~

這次的年度美妝文總共會有3篇,第2篇要揭曉的是「眼影」、「眼線」、「眉彩」、「睫毛膏」以及「工具」這5個部門的年度得主,將會在大年初一登場,記得回來看文嘿!


_____


 文末彩蛋!是開心的送禮時間   🎁🎁🎁🎁🎁  總價值超過NT$30,000的禮物讓你們挑!



》活動辦法:

|Step1_ 在此篇文章的指定FB貼文下(點我)(每篇2023年度文的FB連結都不同),「按讚」+留言分享「在2023年你被我生火了什麼?」(「不是」年度文內的得賞單品也OK)

|Step2_ tag 你生火的品牌台灣官方粉絲團(沒有就tag官方全球版)

完成以上2個步驟就有機會獲得全新彩妝正貨1份。請勿以洗版方式留言,聊天除外,我會看情況的。


》共計10個禮物名額:這次會有3篇留言活動,每篇文章各抽出3位。

》3篇留言活動全都參加的朋友,還有機會抽最大獎:

🌼SUQQU 2023「20周年限定唇彩組(價值NT$6,900)」,內含4款以春夏秋冬為題的限定唇彩正貨!

》單篇活動要送出的禮物 🎁(能許願收到的禮物順序喔):

🌼 THEEE 2023聖誕限定「流金煥采眼盤」x1。

🌼 MAC「超持妝奢緞粉底精華(聚光粉底)」x1。(是適合白肌的色號。這款我非常想試,只是收到的色號實在是太白、跟我常用的色號差非常多、MAC家的底妝我多是用NC25)

🌼 SUQQU 唇膏 or 唇釉限定色x1。
🌼 SUQQU 單色眼影+ RMK 眼線筆,2件1組。
🌼 ADDICTION 單色腮紅2023限定色x1。
🌼 A.M Fairyland 迷光掠影眼彩盒x1。
🌼 A.M Fairyland 不關燈濾鏡光雙效遮瑕盤x1。
🌼 LUNASOL 唇膏x1。

_ 禮物通通都是正貨,沒有特別標色號的品項為色號隨機寄出。

_ 10個禮物名額中,有2個會是 My LINE群「Shockisgood |有質感的35」群友的保障名額;LINE群友記得要在留言加註「我是35好友」,這樣我才知道你是群友喔。到時會請禮物得主提供,你在LINE群的暱稱截圖畫面,證明是真群友。


》活動截止日期:2024/02/16;我會在2024/02/19於「Shockisgood的FB粉絲團(點我)」一次公佈3篇文章+加碼送的禮物得主。 


※禮物僅送台灣地區。
※如無法提供真實收件資料,將取消獲得禮物的資格。


△此篇非品牌合作文。




。延伸閱讀。

|我的2022年度美妝,Part1:妝前、粉底、蜜粉、彩妝工具部門
https://shockisgood.pixnet.net/blog/post/48550356
|我的2022年度美妝,Part2:睫毛膏、眼線、眉彩、眼影部門
https://shockisgood.pixnet.net/blog/post/48541328
|我的2022年度美妝,完結篇:打亮、腮紅、唇彩、護唇、卸妝部門
https://shockisgood.pixnet.net/blog/post/48563720
|我的2021年度美妝,Part1:眼影、眉彩、眼線、睫毛部門
https://shockisgood.pixnet.net/blog/post/48084524
|我的2021年度美妝,Part2:妝前、粉底、蜜粉、卸妝、護唇部門
https://shockisgood.pixnet.net/blog/post/48084528
|我的2021年度美妝,完結篇:打亮、腮紅、唇彩、指彩部門
http://shockisgood.pixnet.net/blog/post/48084532/

|其他屆我的年度美妝、凹凹/空罐文
http://shockisgood.pixnet.net/blog/category/792998

_____

「Shockisgood 是誰?」前美妝編輯、美妝板板主,貓奴,blog累積流量2,000萬&持續↑,踏入美妝圈工作10餘年,現以自媒體身分活動、分享各種美妝觀察。

|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hock_is_good/
|我的LINE群:https://bit.ly/3CYKZrH
|我的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hockisgoodin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ckisg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